穆斯塔法·蘇萊曼(Mustafa Suleyman)離開自己的新創公司Inflection AI後,將在微軟領導消費者人工智慧。
穆斯塔法·蘇萊曼(Mustafa Suleyman)離開自己的新創公司Inflection AI後,將在微軟領導消費者人工智慧。GETTY IMAGES

挑戰OpenAI大軍中的第一個逃兵

從Anthropic、Google、Facebook到聊天機器人Pi的開發商Inflection,OpenAI「樹敵」眾多。幾天前,在馬斯克宣布Grok開源後,人工智慧市場的競爭再次升級,就連Inflection的也不得不開始考慮激進的轉型計畫了。這家新創公司在去年籌集了13億美元,而如今,CEO蘇萊曼打算離開,轉向微軟的消費者人工智慧業務。他被寄望去拯救目前毫無使用者體驗可言的微軟Copilot。

原文標題:《穆斯塔法•蘇萊曼加盟微軟,AI獨角獸Inflection放棄挑戰ChatGPT》

穆斯塔法•蘇萊曼(Mustafa Suleyman)即將離開聊天機器人Pi的製造商Inflection AI,加盟微軟。作為矽谷估值最高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之一,Inflection去年的估值為40億美元,該公司表示正在將重點轉向ToB策略。

微軟執行長薩蒂亞·納德拉(Satya Nadella)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解釋說,蘇萊曼將領導微軟的消費者人工智慧工作,並組建一個名為微軟人工智慧的新團隊,包括其Copilot產品。 Inflection的共同創辦人兼首席科學家卡薩姆·西蒙彥(Karsamyn Simonyan)和一些工程師和研究人員也將離開Infection來幫助創建這個團隊。

知情人士告訴《福布斯》,在Inflection公司現有的70名員工中,大多數都將跟隨蘇萊曼跳槽。另一位消息人士補充稱,微軟不會在這項轉變中持有Inflection AI的任何股權,也不會收購Inflection的任何智慧財產權。 Inflection、微軟和蘇萊曼都拒絕在各自的聲明之外發表評論。

在領英上發布的聲明中,該職場社交平台的聯合創始人里德·霍夫曼(Reid Hoffman,他同時也是Inflection的第三位聯合創始人和董事會董事)寫道:「與微軟的協議意味著Inflection的所有投資者今天都將獲得良好的結果,我預計該公司未來會有良好的前景。”

值得注意的是,微軟在周二之前已經是Inflection AI的投資者。但知情人士稱,這項「良好好的結果」並不包括投資者以部分退出的形式從公司獲得任何現金。 《福布斯》無法立即聯繫到霍夫曼置評。

Inflection現在將把重點放在為其他企業提供應用程式介面(API)上——這對於一家直到最近還專注於其聊天機器人Pi的公司來說是一個重大轉變。 Pi是Inflection推出的針對OpenAI的ChatGPT和Anthropic的Claude的競品。該消息人士補充說,微軟將在微軟的雲端服務以及其他服務上託管該API。 Inflection在自己的貼文中聲稱,PI每周有「數百萬」用戶。這些用戶將繼續擁有存取權,至少目前如此,因為該公司聲稱「這項服務不會立即發生變化」。

對於一家去年6月剛融資13億美元並在去年11月宣布了最新版本模式的公司來說,Inflection 的轉變和兩位聯合創始人的離職是一個驚人的逆轉(此前,Mozilla的首席研究官肖恩懷特(Sean White)已經準備加入該公司擔任執行長)。蘇萊曼當時對《福布斯》稱,「Pi大受歡迎,留存率極高」。 “從根本上說,我正在建立一個業務,而它極具競爭力。”

週二接受彭博社(Bloomberg)採訪時,蘇萊曼進一步強調,Inflection不僅受到投資人的歡迎,也受到用戶的歡迎,他說,Pi的日用戶數已經達到100萬人。但他說,該公司還沒有找到有效的商業模式。

建立強大的人工智慧模型來與OpenAI等公司競爭是非常昂貴的。儘管如此,在籌集瞭如此多的資金之後,Inflection如此迅速地退出了消費者競爭,而其首席執行官又要前往微軟擔任最高職位,這一變化還是引起了一些業內人士的關注,儘管這並不完全讓人感到意外。

投資過人工智慧獨角獸Adept的創投公司Air Street Capital創辦人兼普通合夥人內森•貝納奇(Nathan Benaich)表示:「對穆斯塔法來說,這是美好的一天,對Inflection的投資者和早期員工來說,這是糟糕的一天。」他還補充說,與消費者業務競爭的相關成本意味著,只有少數企業能夠生存下來並取得勝利。

在Index Ventures,另一家人工智慧獨角獸公司Cohere的董事 Mike Volpi(Mike Volpi)表示,他預計微軟等「大型科技」公司將成為To C人工智慧競賽的受益者。他補充說,面向企業的業務「更有可能」保持自己的地位,並提到了Cohere和另一家著名的人工智慧獨角獸Anthropic作為例證。 “許多專注於消費者的人工智慧公司將試圖轉向企業市場。時間會證明,這種轉向策略是否為時不晚。”

但企業人工智慧新創公司Writer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梅•哈比卜(May Habib)補充說,佔領這個市場絕非易事。她說:“我認為,這一舉措表明,在企業中建立新的預算是多麼困難,當然,現有企業也有很大的捆綁優勢。對於薩蒂亞來說,這無疑是一步好棋。”

目前尚不清楚,蘇萊曼的離職更多是反映了Inflection的困境,還是更大的機會正在顯現。蘇萊曼之前是DeepMind的共同創辦人,該公司後來被Google收購。在被指責管理風格過於激進後,蘇萊曼於2022年從DeepMind離職。

去年年底,另一家市值達10億美元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Hugging Face的執行長克萊蒙•德朗格(Clément Delangue)預測,到2024年,至少會有一家被大肆炒作的人工智慧公司要么被收購,要么破產。微軟挖走Inflection的兩位創辦人可能是目前為止最接近這項預測的事情。

「雖然沒有人預測到這一具體結果,但我們不應該感到驚訝,」投資者貝納奇補充道。 “如果反壟斷監管機構讓(併購)變得極其困難,我們可以預期,這些奇怪的半退出將變得更加普遍。”

文|福布斯美國|福布斯中國

新聞推薦

No stories found.
ForbesGA - Forbes Global Alliance
www.forbesga.com